現在登錄網址:太極心悟  --  「  陰平陽秘  精神乃治  陰陽離決  精氣乃絕  」
太極拳教室 太極拳體悟 太極拳與養生 養生要言 中醫/黃帝內經/太極拳 八段錦 站樁/養生樁 口口親授 手手相傳 心得分享
黃帝內經 中醫分享-1 中醫分享-2 中醫分享-3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 – 12 「真氣」
「真氣」是不可再生的資源,一定要珍惜。
有先做到「恬淡虛無」,才能「真氣從之」,這樣健康才會不請自來。為什麼「真氣從之」就能讓自己變得健康呢?

  
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在做傷害自己的事
「真氣從之」的「真」指的就是天然賦予人本來的那個面目。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結合的一瞬間,我們叫「兩精相搏謂之神」。兩個細胞一結合,人就有「神」了,而且,先天的「神」帶來的能量也就開始運動了。這時候一個細胞分裂成兩個,兩個分裂成四個,然後就成了一個人形。推動細胞發展的能量就叫「元」氣,是先天賦予你的,這就是所謂的真氣。
  
人在出生以後,開始呼吸,小孩子一哭,然後再吃奶。這個氣,我們稱做後天的「谷氣」。「氣」在古代是怎麼寫的呢?上面一個「氣」字底下一個「米」字,所以叫「後天之氣」。
  
人出生以後,先天元氣加上後天骨氣,共同作用來完成人生命的整個活動。這個「谷氣」是不可替代、無法再加、沒法複製的東西,用完了就沒了。所以,大家要保護好自己的「真氣」。但是,現在很多人每天都在做傷害自己元氣的事。
  
當人處於一種「恬淡虛無」的狀態時,人先天被賦予的「真氣」就會隨著指揮它的「神」去開始運作。從之,這個「之」指的是誰呢?這真氣又是受誰的指揮呢?它肯定不受你的意識指揮。你的意識可以指揮你的手動一動,腳動一動。但你問自己一下,你能用意識控制你的心率嗎?你說心跳快點,心跳慢點;或者說胃快點消化,大腸趕緊蠕動、排便。這是絕對控制不了的。就像你打一個賭,說馬上給我放個屁,不見得你馬上能放得出來。大部分的人是絕對放不出來的。這就說明,這套內在臟腑的運作是受另外一個系統控制的。推動臟腑運作的能量我們叫「真氣」,而推動真氣運動的能量我們叫「元神」,就是中醫裡所說的「先天之氣」。
  
很多人對「先天之氣」完全不理解。在這裡,我給大家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地球上有石油、天然氣。在很多很多年以前,這些東西就已經停留在地殼裡面了,是經過幾次地殼運動才留下來的。現在,人類不環保,瘋狂的開採石油、天然氣,使得地球變暖了。實際上,瘋狂開採石油、天然氣導致地球變暖,就跟人們過度開採自己的先天元氣而導致虛火上浮是一回事兒。
  
如果大家相信地球這個比喻的話,那人體就是這個樣子。而且大家也就能理解「先天之氣」這個概念了。其實,每一個人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有他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氣」了。
  
當元氣「開小差」的時候,人體就容易生病
當人處於「恬淡虛無」的狀態時,他能夠感覺到「真氣」的運行,這就叫「真氣從之」。中醫發現,人的經絡和腧穴都是古代的聖賢們在「恬淡虛無」的狀態下體會出來的。然後,他們把自己的感覺詳細地記錄下來:這個氣怎麼走,從哪兒走到哪兒,在哪兒有停留。這就是經絡、腧穴的發現。這個東西是可以重複驗證的。如果大家按照道家或者中醫的方法去這麼做,你同樣能感覺到「元氣」的運行。
  
舉個例子,當人的手被劃破時,他忽然會覺得傷口那兒的小動脈在「突突突」的跳。這就意味著,你的「神」或者「元神」把氣血運到這兒來修補傷口了。如果在你的身上劃一道口子,你除了疼,其餘啥感覺也沒有,而且這個傷口長時間不癒合,還化膿流水,這就說明你的真氣沒重生,沒到它該去的地方去。
  
同樣,當人的身體長出一個小的癌細胞或者是腫瘤細胞的時候,你如果能夠做到「真氣從之」,它就會把氣血運過去,然後把那些癌細胞、腫瘤細胞統統幹掉。可是,大多數的人都在瘋狂地用他們的後天意識去消耗他們的元氣。當元氣被用在幹別的事情時,它就顧不上保護身體了,這時候人就容易得病。
  
比如說,當戰士衝鋒殺敵的時候,受了傷的他有可能腸子都流出來了,但當時他一點都不覺得痛。等到把敵人都幹掉了,慶祝勝利的時候,他突然覺得這是什麼東西,一拉,原來是自個兒的腸子,這時他才覺得疼。
  
為什麼那會兒他不覺得疼?這就是因為那會兒他的「氣」用在了另外一件事情上。我的很多病人都是在熱情投入一個大的工程或是項目之後,事情剛搞定,然後身體就垮掉了。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
  
在中國,有很多中產階級以上的朋友都有這麼一個情況:在經濟形勢好的時候,合同一個接一個,生意特別好,他們也常常不覺得自己有什麼病。但是,當經濟發展速度停下來的時候,事兒沒那麼多了,渾身的病就來了。這個就是印證了。
  
其實,他當時並不是沒有病,只是他的慾火把疾病給掩蓋住了。他處於high的狀態時,他是意識不到自己的病態的。等到虛火一下來,所有冰山角下的東西全都暴露出來了,這時候他才知道自己病了,但為時已晚。
  
「恬淡虛無,真氣從之」這八個字其實講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境界。有的人可能會注意到這樣的情況:比如說你稍微安靜一下,待個五分鐘、八分鐘,你會突然發現:哦,原來我能感覺到自己呼吸的聲音,能感覺到自己心跳的速度,甚至我還能感覺到肚子裡面有一股氣在「咕嚕咕嚕」的響,這些在平常說話、講事兒的時候是覺察不到的。大家想想看,才五分鐘就有這樣的變化。如果你能夠這樣靜靜地待上六到七天,那你就一定能感受到一些比心跳、呼吸更加微妙的東西。這就叫「恬淡虛無」。
  
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你會感覺這個世界跟我們現在用意識學認知的那個世界是完全不一樣的,你能體會到很多奇妙的境界。「上古天真論」後面結尾的時候講到人有四個境界,叫真、至、聖、賢。它就告訴你,那會兒你會有什麼樣的功能,你能感覺到什麼。可是我們現在連一個普通的健康人的狀態都感覺不到,根本就體會不到那些東西。

選自  http://www.hairway.org/show.aspxid=1394&cid=0&page=20

運用於推手與中定線:
正氣存內 邪不可干

邪之所湊 其氣必虛

兩虛相得 乃客其形

邪風之至 疾如風雨 故善治者治皮毛

善診者 察色按脈 先別陰陽

方其盛也 勿敢毀傷 刺其已衰 事必大昌

謹察病機 機者 要也 變也 病變所由出也


治上焦如羽 非輕不舉 治中焦如衡 非平不安 治下焦如權 非重不沉

脈有所變 變在症先


人生有形  不離陰陽


無盛盛 無虛虛 則遺人夭殃


太級拳的形神
形與神俱   形乃神之宅   神乃形之主

形神共養:
養神:恬淡虛無   四氣調神
養形:虛邪賊風 避之有時   飲食有節



太極拳與《黃帝內經》- 1

太極拳以道家哲學、中醫、陰陽等理論為基礎的一種拳法。由調心、調身、調息、統一協調的一種精氣神統一修煉技藝。不僅是一種形體運動,更是生理、心理調節,使之達到合乎自然的一種運動。三豐祖師在《太極拳要決》說:“人之作用,有動必有靜,靜極生動,動靜相因,而陰陽分渾然——太極也”。

太極,無極而生,陰陽和合而成,一氣分陰陽,陰陽合為一氣、為太極,故太極乃陰陽動靜離合也。陰陽離則死,陰陽合為一氣則生。黃帝養生“四時陰陽”在太極拳充分體現。《黃帝內經》修煉太極拳的根本原則。


《黃帝內經》論氣:宇宙本體就是元氣,其正常轉化,人體健康,人夀年豐;如果出現異常:生病,甚至死亡。元氣充沛,疾病不生。正氣虛弱,感受外邪。《素問 評熱病論》:“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素問 六節髒象論》:“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靈樞 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篇》:“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氣之常也,人以應之。”《素問 生氣通天論》:“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形乃困縛。”《素問 四時調神大論》:“故陰陽四時者,萬物之始終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屙疾不起。”《黃帝內經》講述人體健康、疾病輕重與自然氣機的升降開合息息相關,都為修煉養生、採氣提供了基本原理。


《黃帝內經》四時陰陽變化,對太極拳是重要的。四時陰陽變化,萬物生長根本。練習太極拳須:春夏季節保養陽氣,適應生長需要;秋冬季節保養陰氣,適應收藏需要。順從生命發展規律,與萬物一樣。因應生、長、收、藏生命過程。違背這個規律,會戕伐生命力。因此,陰陽四時養氣練氣的始終,是保養真氣和吐呐真氣的根本,違逆,會使人氣血不平衡,會生病;順從四時陰陽練氣養氣,身體健康,就符合四時練功養生之道。


順從四時陰陽變化,身體就健康、正常;違逆四時陰陽變化,就違背自然規律,身體狀況就異常,會生病甚至死亡。善於修練,不會等到病發再去治療,而是預防疾病發生。練功出現偏差,再去調理,如同臨渴掘井,所以練習太極拳,要順從四時陰陽變化規律修練的養生之道,才能得天地之精華,與日月同輝。



太極與《黃帝內經》- 2

《黃帝內經 靈樞》:黃帝曰:五藏者,所以藏精神魂魄者也。黃帝內經“心肝肺腎脾”五臟也叫做五藏,既藏先天之精、也製造並藏後天之精。經絡是連接五藏的通道河流,是氣的通道,氣血流經經絡而到達五藏,維持生命的運轉。陰陽五行是五藏的規律,五藏須陰陽平衡,如果陰陽失調則生病。而五藏的肺肝腎心脾對應的五行金木水火土,則有著相生相剋的作用,是治病防病的規律。

如果太極拳是以陰陽五行為指導,鍛煉內功內氣,這正合乎於黃帝內經的理論,練的就是內臟之功、經絡之氣。


太極拳的拳譜大多強調陰陽為動作的虛實、開合,而八卦五行為招法和步法,進一步理解為,通過這些動作、招術達到陰陽平衡,五藏相生,擴充經脈,從而增加精氣神的藏量,達到養身健體祛病的目的。練內功就是練五藏的功夫,練出精神血氣了也就產生內功內勁,促進了技擊水準。


黃帝內經是養生的經典,太極拳是養生的功夫,不用什麽武功秘笈,黃帝內經當太極拳的內功心法就是最好的了,每天打打太極拳又是黃帝內經的養生實踐,二者可謂相鋪相成。


《靈樞 本藏第四十七》:黃帝問於岐伯曰:人之血氣精神者,所以奉於生而周於性命者也。太初之無,謂之道也。太極未形,物得以生,謂之德也。未形德者,有分且然無間,謂之命也。此命流動生物,物成生理,謂之形也。形體保神,各有所儀,謂之性也。是以血氣精神,奉於一形之生,周於形體所儀之性,亦周有分無間之命。故命分流動成形,體保神為性,形性久居為生者,皆血氣之所奉也。




太極與《黃帝內經》- 3
打太極拳降心臟病有根據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秀枝/嘉義報導】
嘉義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所的張瑞月,目前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以西醫的療法診治緊急心臟疾病,但對自然醫學深感興趣,進行研究太極拳運動對心臟病的影響,發現經常打太極拳會有改善自主神經功能、降低膽固醇、降低運動中心率與收縮壓乘積、提升脂肪細胞分泌之賀爾蒙(adiponectin),進而降低冠狀心臟病的風險。

醫師為太極拳學員檢測心率變異(自主神經功能)、運動心電圖(心臟適能)、心臟超音波(左心室收縮及舒張功能)、血清生化檢查(血脂肪、血糖、發炎指數)的變化,與三十九位對照組的病患比對,完成九個月的測試後,將這些檢測的結果完成碩士論文。

醫師指出,打太極拳後可提昇副交感神經功能,促使心情放鬆,有益冠狀動脈心臟病患的預後,投稿至美國的The Journal of Alternative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獲得刊登。她又以跑步機運動試驗,對運動前後的心率、血壓、心電圖的變化,發現運動中心率與收縮壓乘積(代表心肌耗氧量)明顯下降,對降低心臟病的死亡率有相當大的幫助,她將這項發現投稿至美國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雜誌,獲得刊登。

最近她又鑽研脂肪細胞分泌賀爾蒙(Adiponectin)對心臟病的影響,已有相當的收穫,也投稿到歐洲醫學期刊,正審核中。


太極與《黃帝內經》- 4
太極拳動作柔和、緩慢,被稱為是一種“柔性武術”,之所以能起到良好的健身作用,是因太極拳練氣、練身、練腦高度和諧的身心整體運動,在大腦的控制下,形體、呼吸、意識三者密切配合的運動,既練內,又練外,內外俱練,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好處。

太極拳運動理念在《黃帝內經》中也有體現。《黃帝內經》養生經: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是《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中的一句話,是陰陽學說的體現。 《周易·系辭上傳》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即陰陽,陰陽合為太極。

太極拳實踐證明,太極拳是一種健身與預防疾病的手段。《:黃帝內經》中講:“肺主氣,司呼吸”,  “肺朝百脈”,  “肺主皮毛,其華在面”,  “肺與大腸相表裏”。而太極拳的內外呼吸法,與《黃帝內經》是一致的,太極拳有利於加強肺功能,練起來微微出汗,使體內的毒素從汗液中排出,丹田呼吸,真氣運行,滌蕩五臟六腑,如同給臟腑進行了一次按摩。

太極拳增強體質外,還是輔助治療心臟病、高血壓、潰瘍病、肺結核的好方法,而且有一定的療效。練習太極拳,動作要做到內外、快慢、鬆緊、開台、虛實、升降、動靜、剛柔結合,這是陰陽法則在不同角度和方法上的運用,拳理和中醫的陰陽學說是完全一致。


太極與《黃帝內經》- 5

《黃帝內經》是養生和醫學方面的總結和體現。沒有讀過《黃帝內經》,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好中醫。沒有讀過《黃帝內經》,也就不會懂得什麼是養生。

《黃帝內經》第一篇《上古天真論》先以上古之人如何養生立範,“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然後以今人不注重養生帶來的危害做以對比,使人認識到養生的重要性。

達到養生的目的,《黃帝內經》接著說,“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具體地講,做到“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如此,才能度百歲而去。

以上從三個方面談養生:
一是順應自然規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二是修心養性,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
三是修德,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如此三者兼備,方可達到養生的效果。

太極拳法於陰陽,合乎自然。用意不用力,輕靈圓活,順遂自然,恬惔虛無,精神內守。打拳過後,身微微出汗,然氣從而順,形勞而不倦。天長日久,氣血充盈,精氣神合聚,氣壯如牛。

太極拳要除養生目的,更重要的是修德。大巧若拙,方圓有成;拳道者,做人之道也!是修煉文武之道,做事之道,也就是陰陽之道,合乎自然規律之道,達到養生的目的,至於技擊,只是副產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