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登錄網址:太極心悟  --  「  陰平陽秘  精神乃治  陰陽離決  精氣乃絕  」
太極拳教室 太極拳體悟 太極拳與養生 養生要言 中醫/黃帝內經/太極拳 八段錦 站樁/養生樁 口口親授 手手相傳 心得分享

選自:台北勝玉堂 / http://shineyt.blogspot.tw/
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
動作: 雙手翻掌旋上托 氣沈下引上下拔
動作要領:
1、兩腳平站落胯屈膝,胯往下沈,雙手掌心往前、往上,到45°時,手腕內側(大拇指側)旋轉,畫弧到兩耳旁,手往上托。
2、下來時,從手腕外側(小拇指側)旋轉,回到原點下來。
第二式:左右開弓似射雕
動作: 開弓拉弦劍指掌 筋擰勁轉節節催
動作要領:
1、 兩腳平站落胯屈膝,雙手劍指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內側,左手在外側。
2、 身體往右轉,右腳腳尖同時往右,重心前移呈右弓左箭步,右手劍訣(手心朝外指尖朝上)側身往前,右手劍訣與鼻尖、腳尖三尖相照。左手劍訣(手心朝外指尖朝右劍指),大臂、小臂大於90°,置於壇中前。
3、 右腳內扣,同時右手帶回來,回正時,右手在外,同時左手一翻,換成右手在外,左手在內,雙手劍指在胸前交叉。
4、 身體往左轉,左腳腳尖同時往左,重心前移呈左弓右箭步,左手劍訣(手心朝外指尖朝上)側身往前,左手劍訣與鼻尖、腳尖三尖相照。右手劍訣(手心朝外指尖朝右劍指),大臂、小臂大於90°,置於壇中前。
5、 左腳內扣,同時左手帶回來,回正時,左手在外,同時右手一翻,換成左手在外,右手在內,雙手劍指在胸前交叉。
第三式:調理脾胃須單舉 
動作: 單舉上托下按旋 身似太極陰陽轉 
動作要領:
1、 兩腳平站落胯屈膝,雙手在胸前交叉,往上的手在內側,往下的手在外側。
2、 上手劃弧往上、自然翻掌朝上,下手同時劃弧往褲縫撐掌。 
3、 身形隨下手方向轉(坐胯轉腰),眼神往後看出去。坐胯轉腰時,坐上手處那邊的胯,下手處那方的腳跟自動被帶起。 
4、 回正,鬆手肘,上手帶回在胸前外側、下手帶回在胸前內側。
第四式:攢拳怒目增力氣 
動作: 坐胯轉腰身旋擰 左右出拳勁不歇 
動作要領:
1、兩腳馬步站,往前方左右出拳。
2、兩腳馬步站,往左右方出拳。 
3、坐左胯,轉右腰,左拳朝身右側出拳。眼神看著左拳,右拳收在右腰際。 
4、坐右胯,轉左腰,右拳朝身左側出拳。眼神看著右拳,左拳收在左腰際。
第五式:五勞七傷往後瞧 
動作: 屈膝落胯捧太極 眼神四顧意無窮 
動作要領: 
1、兩腳平行並立,屈膝落胯,手指相對,手心朝上,放在胸前。 
2、落左跨,轉右腰,眼睛向右後瞧,帶動身體往右轉,轉到不能再轉時,再落右胯,轉左腰,眼睛向左瞧。
第六式:搖頭擺尾去心火 
動作: 跨馬開襠雙足穩 左右擺盪隨風飄 
動作要領:
 1、 兩腳馬步站,雙手平舉打開,身體落胯左右擺盪。
第七式:兩手扳足固腎腰 
動作: 納腹彎腰尾閭起 氣行督脈過三關 
動作要領: 
1、兩腳平行內扣,落胯,手背朝上自然浮起,到兩耳朵旁時,雙手交叉,翻掌往上拔。
2、納小腹,正面彎腰,兩手在小腿肚交叉,扳足。
第八式:背後七顛百病消 
動作: 腳尖點地足跟懸 上下顛盪散鬱積 
動作要領:
 1、 兩腳平站,身體重心往前到腳尖,腳跟離地。突然掉下來,讓腳跟不要著地,全身放鬆,用腳指尖抓地,上下顛盪。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 雙掌托天撫三焦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1/5)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2/5)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3/5)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4/5)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