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登錄網址:太極心悟  --  「  陰平陽秘  精神乃治  陰陽離決  精氣乃絕  」
太極拳教室 太極拳體悟 太極拳與養生 養生要言 中醫/黃帝內經/太極拳 八段錦 站樁/養生樁 口口親授 手手相傳 心得分享
誰說太極拳是老人拳?一招一式養回你的身、心、神 其實,真正的養生,在中醫、道家看來,養身只是最初級的階段。養了心,養好神,才能真正達成“不生病”的願景。要想修煉自己的身、心、神,第一步,也許可以從最基本的武當太極拳功架開始,從“有用”這種功利性的時代焦慮中,回到“無用”的修心養性吧。

武當太極拳中的第三式“開太極”可以幫助上班族伸筋拔骨,緩解亞健康。

在梅林三聖宮的竹林前習練太極拳,對長期悶在室內的都市人來說很有刷新的體驗。

對於初練者,張微海并不要求他們是否蹲得很低,關鍵是對動作的體會。

武當太極拳中的第五式“懷中抱月”可以養心去火,適合上班族日常習練。

雖然武當太極拳的外在表像鬆靜自然,但實際上習練者在鍛煉的同時,內心平和度、愉悅度得到提高

●本期出鏡專家:
張微海,武當玄武派第十六代傳人,武當三豐武術學校教練,武當武術團團員。

一說到養生,人們幾乎是撲上來就問,“那我吃什麼對身體好呢?”“那我有什麼不能吃呢?”似乎解決了“吃”的問題,身體就能告別那些莫名其妙的疾病了。可是疾病從來不是像煙花一點就突然照亮天空被你發現的。它明明就是你自己給自己健康挖的坑—熬夜、不節飲食、久坐不動……各種不當生活方式催生越來越多的亞健康症狀,然後,有一天,你“咣當”就病倒了。於是,城市裡總是有各種許願養生的人:等我病好了我就運動,等我病好了我就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其實,真正的養生,在中醫、道家看來,養身只是最初級的階段。養了心,養好神,才能真正達成“不生病”的願景。要想修煉自己的身、心、神,第一步,也許可以從最基本的武當太極拳功架開始,從“有用”這種功利性的時代焦慮中,回到“無用”的修心養性吧。

○ 太極拳誤解大糾錯
太極拳是老人拳?
不是!它既強身健體又舒壓養神,正好針對亞健康的年輕人。

張微海:在傳統觀念中,太極拳緩慢的節奏、平靜的心氣常會被年輕人看作缺乏活力,認為“太極拳是老年人的運動”,太極拳是老年人的專利,但實際上這樣的看法是不對的,把這樣好的運動只限定為老年人的專利,那將是社會的一大損失。太極拳既能保證對人體的有效強度訓練,又能使人在運動中保持意識的敏銳,是一種練外又練內的運動方式,在強身健體的同時,也是對人精神上的燻陶,達到人文與自然的和諧。

現代都市生活,人口密集,生活節奏太快,大部分年輕人,上班下班整天面對電腦,造成頸椎腰椎病變,精力缺乏,動不動就叫累,這些都是亞健康的表現,還會給人們精神上帶來巨大壓力。要想生活健康有序,除了身體健康外,精神也要健康。而太極拳講究心靜氣和,和節奏過快的生活正好成為一個反比。

武當太極拳結合有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還虛合道的道教氣功功法,開人智慧、發人體能,使人延年益壽,是一種集武術與養生於一體的拳法。武當太極首要重視內功的修煉,內功的提高就是體能的增長。在太極拳的習練過程中,要思想集中,處於平靜狀態,目地就是求得身心陰陽的平衡,才能放開心境,修德養性,讓身心舒壓放鬆,以更好的精神狀態面對接下來的工作,這不正是在現代這種喧囂浮躁的生活中的年輕人所缺少的嗎?

練太極拳會傷膝蓋?

完全不傷!練習方法得當則會通經活絡。
張微海:在習練武當太極拳中身體的升降、四肢腰部的擰轉、手足的伸蹬旋轉擰裹、各肌肉群的緊縮與鬆弛、勁氣斂與放的有序有度,時時處處皆辯證,協調配合至統一。中醫裡認為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通過武當拳基本功法的練習能達到抻筋拔骨、周身肌肉如棉裹鐵,氣血旺足、通經活絡的效果。如果練習方法得當,練太極拳不會傷膝蓋。

練太極是需要有功底的?

完全零門檻!運動量可大可小,老少婦孺皆宜。
張微海:武當功夫來源於道家思想陰陽變化之哲理,以修身養性,超越自我,完善生命,昇華境界為宗旨。我們練習太極拳就是對形、氣、精、血、心、意、神識後天的鍛煉。由於太極拳的運動量可大可小,架式可高可低,速度可快可慢,因此,可以說是老少婦孺皆宜,零門檻的。  

太極拳打着慢可是心還是靜不下來?

越練心越靜!通過練習達到自身的平衡、調節心情。
張微海:養生不如養心。初習太極拳者一定要注意慢的鍛煉,在慢中領會靜,繼而辨析修正。我們練拳不是為了表演,是為了身心起到真正的良性變化,通過練習,以尋求人體自身的協調、平衡,而得到健康、長壽的目的。慢練的作用就是拳樁合一,招式、目光、肌肉、神經、意念、呼吸,在每一動作的緩慢運行,都能想得明白,清晰感受到行氣運勁、動靜開合、鬆緊輕重。最後的共同收獲應該是:身體健康,思想豁達,樂觀知足。因此,太極拳正是以鬆靜自然、中正安舒的外在表像,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運動理念,幫助練習者在身體得到鍛煉的同時,心情愉悅,獲得更高的幸福指數。

有骨刺增生的老人越打太極拳越不對?

可以練!太極正是幫助身體的氣血順應自然之道。
張微海:骨刺增生是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良的生活習性,長期處於亞健康狀態中易得的病症。太極思想的核心是平衡中和,亦即一個正字,正身正己,正知正見。天地是一個大太極,人體是一個小太極,我們要以一個正字,使小太極應合大太極,順應自然之道。老子曰:“無為而化,清淨自正。”沉墜靜定為正之基。沉墜靜定,骨肉漸豐,髓精漸滿,內氣漸足,氣足形自正,以正御形正意,氣血順遂,氣斂入骨入髓,入細入微。久之彌散於外,浩然長存。因此我個人認為即便有骨刺增生也是可以練太極拳的。

○ 練太極拳我有困惑
太極重在精氣神的修煉,氣盈神足人就不會犯困。

Q:太極拳能防春困?為什麼很多中醫一推荐運動養生的方式,就會推荐太極拳或者慢跑?
張微海:太極作為一種養生拳法,主要突出的就是對精氣神的修煉,養氣是練功的根本,氣為人之動源,旺盛強弱決定人的精神是否飽滿,精滿、氣盈、神足,人自然就不會犯困。中醫、太極拳都和道家學說有着密不可分的關系,都講陰陽、講五行,均是對精、氣、神的鍛煉,太極、陰陽、三才、五行、八卦等,這些都是搆成中華傳統文化精神氣質的核心內容,練習太極拳就是通過形氣精血、心意神識後天的蓄養,使之氣血調和,內氣充沛,內外和合,極大地改善人們浮躁、憂郁之氣,舒筋骨,陶冶性情,其動作之優美、神韻之超然是其它運動所不及的。

太極拳不單是肌肉運動為主的鍛煉,它講究的是心性鍛煉同步、身心和諧。
Q:我每天上班都累得不想運動。但有一種積極鍛煉法是提倡“越累反而越要運動”。那麼太極拳是不是比健身房的跑步、騎車等項目要對身體疲勞時的恢復好呢?
張微海:如果每天覺得累說明身體進入亞健康狀態了,這時候就很需要鍛煉來提高身體素質了。而且我覺得這裡的累是泛指身心的不和諧,武當太極拳是道教思想與修煉方法的產物,是以吐納、導引為核心,突出內功的修煉。但這個的修煉不單單是以肌肉運動為主的鍛煉方式就可以了,我國古代醫學經典著作就曾指出,調攝精神對於增進身體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心性鍛煉不同步,健身房跑步、騎車等運動只會起到相反的功效,會越鍛煉越累。太極拳在行功走架緩慢的運動中細細體會心靜,氣斂,神聚,達到精神內守、氣血充盈、微循環加快,從而使身心和諧。(南方都市報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網) 

練太極拳的核心就是養氣,長期有節律的腹式呼吸可以強身健體。
Q:太極拳是重在練身、練氣、練意三者之間的協調,具體是怎麼做到的?
張微海:道家思想貴生,重養生,求長生。練拳的核心就是養氣,也必須養氣,養氣即養生,養生須養性合道。武當太極拳結合了傳統導引、吐納的方法,非常講究氣與樁的轉換,在行功中要求意到、氣到、力到,只有通過長時間的基本功練習才能達到神、形、意、氣、力的高度協調統一。武當太極拳以內氣為本,以樁法為根,注重內勁之修為,太極拳練習時要求槃架鬆沉自然,中定安舒,對身體的肌肉群丹田氣內轉,靈機於頂,勁通於背,柔和順隨,動作與呼吸高度配合,通過身體的動靜開合,鬆緊擰轉可加強肺部氣體交換量,增加肺部功能,減少患呼吸道疾病的機會。而且長期有節律的腹式呼吸,可使橫膈肌活動擴大,腸胃器官蠕動加快,促使食欲增進、消化機能加強,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太極拳動作不緊張不着力,可改善微循環達到降壓效果。
Q:太極拳對高血壓初期有着良好的效果?
張微海:高血壓的發生,是患者長期處於情志抑郁、精神過度緊張、有飲酒過度等不良生活習慣而導緻肝腎陰陽失衡引起的。太極拳動作柔和、姿勢放鬆,給人行雲流水之感,不緊張不着力,但又能達到鬆弛肌肉的目的,還能使外周血管的阻力下降,血管鬆弛,充分改善微循環,從而達到降壓效果。在習練太極拳的招式時,意守丹田部位,用意念引導動作,需要逐步調整呼吸,使呼吸逐漸做到細、長、均勻、息息歸根、歸入丹田,做到思想集中、心安神定能使高血壓患者平復心緒,避免緊張焦慮。

○ 武當養生大分享
武當五形養生功是太極拳外又一套調理人體機能的功法。
南方都市報:在武當山上,傳統的道家弟子是如何進行養生的?除了太極拳,武當還有哪些養生功法是適合都市人鍛煉身體的?

張微海:武當武術,曆史悠久,博大精深。它的起源和發展與中國的道教文化哲理思想有着密切的關系。張三豐祖師說:“順成人,逆成仙,全在陰陽顛倒顛”,說的就是道教修煉長生不老的秘訣。武當弟子在武當山上的生活簡單而有規律,除了修煉武術以外,平時也要學習道教文化、文武醫道、琴棋書畫。通過武當功夫、琴棋書畫的學習,修養道德,陶冶情操,超然物外,達到以武演道、煉氣摶形、性命雙修、至虛至一、天人合一的最高精神境界。

武當功夫是中國武術的一大名宗,它深深根植於數千年華夏文化的沃土中,把古代太極、陰陽、五行、八卦等哲學理論於拳理、拳技、練功原則和技擊戰略中,其本質上是探討生命活動的規律,故其衍生出來的養生功法繁多,行、走、坐、臥均有其相對應的功法。比如武當道門中傳承的一套優秀的內養功法———武當五形養生功,是曆代武當派弟子的必修之課,此功法共為五大式:龜形、蛇形、龍形、虎形、鶴形,其形其法分別取自中國傳統文化中聖靈威猛之物,并將與“五行”相對應,用以調理人體機能,使之達到氣血充盈、清心明目、精力充沛、思維敏捷的最佳狀態。 武當太極拳重在煉氣養氣,使人體元氣充實、精神健旺。

南都:中醫大師徐文兵的微博上說,在幾天前的道醫研討會上,張至順老道長寫下“飲食養身不養神”,認為真正的養生,最重要的養神。的確有很多人一問如何養生,都是從怎麼吃最健康開始的,卻容易忽略“修心養性”的“心”如何修,“神”如何養?過着忙碌快速生活的都市人,如何能一步步把神養回來?

張微海:道教認為,人的生命由元氣搆成,肉體是精神的住宅,要長生久視,必須形神并養,即有“內修”、“外養”的工夫。從中醫學講精、氣、神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根本。如人們常說的:“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火、風;人有三寶神、氣、精。”人的生命起源是“精”,維持生命的動力是“氣”,而生命的體現就是“神”的活動。

早期道教經典《太平經》認為,“精神消亡,身即死矣”。所以說精充氣就足,氣足神就旺;精虧氣就虛,氣虛神也就少。反過來說.神旺說明氣足,氣足說明精充。太極拳中的內勁與道家的先天一氣,修煉的都屬同一資源,武當太極拳以內氣為本,以樁法為根,注重內勁之修為,神意合於五行中,目的無不在於煉氣養氣,使人體元氣充實、精神旺健,最終達到健康長壽,長生久視。

上班族練“開太極”可伸筋拔骨,練“懷中抱月”可養心去火。

南都:對於每天三點一線的上班族,在他們身體太疲勞的時候,有沒有某幾招太極拳可以在辦公室練習來提神解乏的?

張微海:武當太極拳中動作都可以分解成基本功來加以練習,針對上班一族我覺得以下幾式可以練習。

第三式:開太極(兩手從身體兩側分開,如銅鐘式,有氣感後,慢慢伸展,至兩臂展平與身體成大字狀。手心向下外轉至手心向上,慢慢合於頭頂,中指相對節節貫穿經面前下沉至丹田,兩手以腕為軸外展,十指向前。要領:兩手分開自上而下划圓,須一氣呵成,配合呼吸。效果:伸筋拔骨、氣貫黃庭。)

第五式:懷中抱月(兩腳成馬步,腰右轉,左手掌心向下收於左肋,再隨身體右轉,合於胸前,右手掌心向上,收於丹田,兩掌心上下相對。要領:以腰帶手,圓轉中正,切忌低頭彎腰。效果:坎離相交、養心去火。)

這兩式簡單易學,比較適合大家在日常習練。另外,建議大家身體太疲勞時可以揉按涌泉穴。

練習太極拳能促進全身氣血循環,因此長期練習能美容。

南都:有些練習過太極拳的人,尤其是老奶奶和中年人,他們的體驗很重要一個就是練太極拳能美容。為什麼練太極拳在強身健體之外還能美容?這是因為體內氣血循環變好,所以氣色更好了嗎?

張微海:在張三豐祖師的練丹訣中也曾說到,參透生命玄關後,皮膚光滑無皺紋。練習太極拳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機體的潛能,調整機體內部的張力、微循環、皮脂代謝、神經反射、內分泌系統等等,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優化人體內的組織機能,達全身及毛細血管擴張,長期練習可使人的皮膚產生光澤和紅潤,由此表現出外觀面紅膚潤,氣色含蓄協調,精神煥發。
原文:http://www.kungfuwudang.com/Showsjwd_180.html